直至风吹雪

片段


“不是。”


苍越孤鸣低声道,声音微涩而干哑。他不敢去看千雪的神色,却仍然固执地重复着回答,像一个不知后退的孩子,“苍狼没有做,苍狼永远不会背弃王叔。”


“没有背弃我,”千雪紧盯着他,“那墨刀尉呢?小七呢?那些月凝湾的士兵……”


苍狼一时说不出话来。千雪的胸口剧烈起伏着,好半天,才勉强笑了一声。他转头去看窗外连绵雨色,觉得那寒意从外面一路蔓入屋内,直抵心底深处。


“……从前王兄说,若把苗疆交到我手上,不出三十年,就会被我的心慈手软给败得一干二净。”千雪道,“我不服气,心想,难道不肯杀自己交结的好兄弟,也叫做心慈手软么?人若要把所有温情都舍弃,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?


“我总以为王兄是错的,世上总有两全,不杀那些人,也是有解决的法子,不过是我头壳太笨,一时没想到……不过如此而已。但是苍狼,你比我聪明许多倍,如今却也选择了王兄的路。”


千雪的声音逐渐低下去,他不自在地眨眨眼,像是要掩掉那些升腾的水雾。


“也许我才是那个错的人,是么?也许这世上,根本没有所谓两全的法子。要做一个对苗疆负责的王,就一定要狠得下心,当断则断。是王叔一直以来太过天真,都这把年纪了……还在想那些不切实际的大团圆。”

评论